电气工程学院
今天是

联系我们

地址:南昌市高新区天祥大道289号南昌工程学院机电楼C401室

电话:0791-88120551

邮箱:dqy@ni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学生工作>>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行走课程”
2021-09-29 04:13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广大青年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利用好本土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电气工程学院结合红色走读活动,开展辅导员行走课堂,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实际红色资源场景之中。

本期行走课堂由涂怀谋老师带领团队来到了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现场讲述《一支钢笔》的红色故事并进行了视频录制,以此宣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血脉。广大青年学生可以通过观看视频,感受来自红色场景的力量,虽不在现场,却仍然能感受到那来自红色历史的振聋发聩的力量。

      a.webp

课堂内容

    本次辅导员行走课堂,我们来到了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陈列馆门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标语时刻提醒我们,要永远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铭记初心和使命,是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的根本动力。

      b.webp

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原为北洋军阀张勋的公馆,建于1915年(民国四年),是新四军历史上第一个正规军部的所在地,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的改编中心,新四军的诞生地。这里也是东南地区抗日运动的中心,被誉为南方的延安。同学们瞩目着,被这个神圣的地方所吸引,认真倾听着老师的讲解。

      c.webp

      d.webp

  

在这里陈列了许多红色文物,这些红色文物诉说着一个个英雄红色故事,今天我们讲的红色故事跟一支黑色派克钢笔有关。在这支钢笔的背后,有一个感人的故事,这支钢笔原主人是新四军第三支部政治部副主任曾昭铭,江西吉安人。

      e.webp

 

“1940年,一位12岁的少年和母亲跟随新四军3支队政治部副主任曾昭铭等干部、战士25人,从皖南到江北指挥部去寻找父亲。一路上,他带领着同志们小心谨慎,通过国民党军的一道道盘查。可是,当他们行至安徽无为县刘家渡时,遭到国民党军队的无理扣押。在狱中,敌人对新四军指战员威逼利诱,动用酷刑,战士们宁死不屈,与敌人做着最坚决的斗争。讲到这时,大家表情凝重,被战士们不屈的斗争精神所感染,也十分担忧这些战士们的生命安全。

斗争经验丰富的曾昭铭意识到自己这次肯定凶多吉少。他把这支钢笔送给那个孩子,这位少年深深感受到曾昭铭烈士传递给他的支持和信念。果不其然,这对母子在经历了长达七个月的羁押后终获自由,而这23位新四军指战员已经被敌人残酷的杀害。同学们听到这,心情都很沉重,为他们遭遇感到难过,同时,也从这支钢笔中,感受到了强大的信念力量。

      f.webp

 

 

这位少年就是张云逸大将的儿子张远之,70多年后,当年的少年已成为了一位耄耋老人。他在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参观时,看到了曾昭铭烈士的照片。照片里,曾昭铭英气勃发,上衣口袋里插着那支心爱的派克钢笔。老人当场泪流满面,决定把这支珍藏了73年的钢笔捐赠给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以告慰烈士英灵!在听老师的讲解后,同学们深受感动,也体会到一支钢笔背后的故事,表示要缅怀革命先烈,发扬红色精神。

最后,老师对同学们说:我们广大青年要永远把红色的火焰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赓续中华民族精神血脉,增强中华民族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用真才实学和团结奉献,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去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相信同学们,在这次活动中,收获很多,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红色的力量,更加努力地投入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中。(文/图 涂怀谋)

 

师生感言

   涂怀谋老师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利用场馆进行行走课堂活动,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延伸,也是充分发挥当地红色资源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体现。作为辅导员,要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最新理论指导实践,扎根学生群体,做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姚先哲

在听完新四军革命旧址的红色故事之后,我深切感受到他们的英勇无畏,在敌人的威逼利诱之下,他们依然坚持自己的革命信仰,从传递派克笔的故事中可以看出,他们对祖国的未来和下一代充满了希望,我们应该肩负起为祖国发展的重任,不辜负革命烈士的期望。

杨高翔

听完这个故事,我感慨良多。我们生活在和平的时代,少不了老一辈的辛勤付出和不怕牺牲的精神,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作为年轻一代,我们应该有责任、有担当,为中国梦的实现付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南昌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 北京东路59号(彭家桥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