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
今天是

联系我们

地址:南昌市高新区天祥大道289号南昌工程学院机电楼C401室

电话:0791-88120551

邮箱:dqy@ni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学生工作>>正文
云游作品展播①|把湖光读给你听——“同声颂党恩,喜迎二十大”瑶湾朗读会
2022-04-20 09:39  

编者按: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我们党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年。为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塑造健康人格,锻炼坚强的意志品质,坚定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电气工程学院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云游作品展播。学生们自行组建团队,开展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云游”,围绕“云游”当中印象最深的一个红色景点或一件藏品、一张照片、一个历史事件,学习《跨越时空的回信》,与革命先烈开展“跨越时空的对话”,通过新媒体制作形式呈现学习成果,创作出了一批批红色主题作品,切实做到“赓续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

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以理想信念之灯,开出时代之花,在《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这本书中,讲述了许多英雄事迹,其承载的种种精神通过书本跨越时代,传承至今。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进这本书,去感受一个个鲜活的革命故事。

19291月,在第三次反围剿失败后,永新县县委书记刘真领导永新人民继续坚持游击斗争。同年8月,在赴南昌参加党的会议时,不料在归途中被截获逮捕。敌军想从刘真身上打探出红军的走向,于是各种劝降、游说,许以高官厚禄,刘真皆不为所动。于是敌人对他施以严刑,用民间熬樟脑油的大木甑对他进行蒸熏。他昂立在水蒸气之中,咬紧牙关,一语不发。临终前,宁死不跪,高声怒骂反动派,最后被活活蒸死,时年仅27岁。

 

虽然时光流逝,斯人已去,但先辈们的崇高品格却在不断激励着我们前行,我想传承就是最好的纪念。今天我们表达对先烈们最高的崇敬,最重要的是继承先烈遗志,不忘初心,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在革命斗争时期还出现了一位跳崖女壮士,她的名字叫吴月娥。

 

吴月娥在担任转人深山的红三十二团三营的联络员,执行一次任务中,她被敌人抓获了。敌人逼她带路寻找红军,她抱着死也不出卖红军的信念,机智沉着地把敌人引到鬼门关。当来到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深谷急流的险地时,吴月娥突然回转身来,紧紧抱住一个跟在她身后的国民党军官跳下了深不可测的悬崖!

 

一个看似文弱的女战士,在穷凶极恶的敌人面前,却义无反顾、舍生忘死!我想这便是理想和信仰的力量吧!理想照耀前进的道路。无数革命先辈们为了共同的革命理想,奉献了自己的青春、热血、家庭甚至宝贵的生命。他们所做的一切,历史不会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而今天身处和平年代享受自由和幸福的我们更不会忘记!

 

读完全书,我们更加认识到如今的美好生活有多么来之不易,坚定的信仰无论对于个人还是政党,乃至民族是多么至关重要!

在伟大的新时代中,信仰如石,敲出星星之火;信仰如火,点亮熄灭的灯;信仰如灯,照亮夜行的路;信仰如路,引你走向黎明。

在饥寒的年代里,信仰如温饱,在温饱的年代里,信仰如礼貌,在离乱的年代里,信仰如安定,在安定的年代里,信仰如繁荣。

正是信仰,带领着我们党走过了一次次伟大的进程,完成了一次次的蜕变,才有了今日的繁荣昌盛。我们青年一代更应该心怀梦想,秉志前行!

愿以吾辈之青春,护卫盛世之中华!愿以吾辈之青春,护卫盛世之中华!(文/图  涂怀谋)

 

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心得感悟

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通过本次的团队活动,我获益匪浅,在实践中,我真正领会到了什么是井冈山精神。

1927年10月,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部队走上井冈山,开始工农武装割据斗争。在这里,中国共产党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孕育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百年征程,初心不改。如今通过活动重温井冈山精神,信仰的光辉、奋斗的史诗、人民的伟力,历久弥坚、震撼人心。作为新时代青年,一定要努力奋斗,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沈明辉

静心聆听井冈山的故事,当年那些革命先烈经历了那样艰苦的岁月,仍然矢志不渝、坚守信念,是为了什么?是为了探寻中国解放之路。井冈山精神所弘扬的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是用革命先烈的鲜血凝炼的。虽然血雨腥风的岁月已然成为过去,然而井冈山精神却已成为了永恒,镌刻在我们心中。让我们有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明晰价值取向;有力量进一步 培养全局观念,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有力量进一步增强开拓创新的勇气和应对挑战的开放心态,有力量进一步倡导实事求是的态度和敢为人先的精神。井冈山精神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指路的明灯,指引我们的航向,折射我们的人生,照亮我们的前程。

 

曹旭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对井冈山精神的研究,强化对井冈山精神的宣传,努力使江西在弘扬井冈山精神方面走在前列,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保持艰苦奋斗作风是我们党战胜风险挑战的精神动力,也是党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基础。井冈山斗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克服各种困难,以自力更生的方式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开垦荒地,种粮种菜;整顿圩场,取消杂税;设立工厂,制造武器。正是在这样极端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中国共产党人逐步铸就了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井冈山精神,从胜利走向胜利。

 

姚先哲

通过这一次的活动,我了解到了井冈山精神。即使时光流逝,斯人已逝,但先辈们的精神却依然永存。我认识到了先辈们坚定不移的信念,认识到了先辈们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认识到了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无论在哪一个年代,先辈们留下来的伟大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与传承,传承正是最好的纪念。在当今日新月异的时代,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艰苦奋斗的精神,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新世纪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袁礼

井冈山精神”引领我们的,是为实现理想而执着奋斗,为实现伟大事业而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在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时期,共产党人没有被“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摧垮意志,而是靠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愈挫愈坚,克难制胜,创建了中国革命的伟大摇篮。作为集团产业投资平台,我们也要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的战略定力,在认清形势中把握市场机遇,在寻找差距中谋实企业改革,在主动作为中推动企业发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聚焦高层次培育发展交通产业、孵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化资本投融资运作,落实“五位一体”风控管理、数字信息创新赋能、党建品牌深化引领、考核激励机制优化、干部“双强”责任压实等主要改革抓手,实现产业投资平台的换档升级和跨越发展。

 

严威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闯新路谋发展。“井冈山精神”启迪我们的,是敢闯善创,勇于探索中国革命和武装斗争新路的决心魄力。井冈山时期,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以开阔的眼界和无畏的精神开创了前所未有的井冈山革命道路。

 

黄锦豪

“逝去的是硝烟,不灭的是精神。”我将把此次学习作为自己终身的宝贵财富,把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融入到思想、工作的方方面面,永远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告慰长眠在祖国青山绿水间的烈士英魂。

那些血雨腥风的岁月已然成为过去,然而井冈山精神却已成为了永恒,已镌刻在后代的心中。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些肩负推进改革、加快发展、创造新一轮辉煌的一代人来说更是具有鼓舞和激励作用。

 

胡琼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南昌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 北京东路59号(彭家桥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