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
今天是

联系我们

地址:南昌市高新区天祥大道289号南昌工程学院机电楼C401室

电话:0791-88120551

邮箱:dqy@ni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学生工作>>正文
云游作品展播②|红色血脉,电耀赣鄱
2022-04-22 09:46  

编者按: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我们党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年。为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塑造健康人格,锻炼坚强的意志品质,坚定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电气工程学院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云游作品展播。学生们自行组建团队,开展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云游,围绕云游当中印象最深的一个红色景点或一件藏品、一张照片、一个历史事件,学习《跨越时空的回信》,与革命先烈开展跨越时空的对话,通过新媒体制作形式呈现学习成果,创作出了一批批红色主题作品,切实做到赓续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

来自电气工程学院的学子们通过收集江西省电力行业的红色发展故事,以沙画的形式展现江西电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拼搏和奋斗。实现了江西电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历程。

 

序言:

红色基因让江西电力人继续拼搏,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将一个日益坚强智能的江西电网矗立在红土地上,把代表现代文明的电力之光源源不断地送进千家万户,照进老区人民的心坎中。

 

1、电网建设“集结号”

穿越战争年代的弥漫硝烟,见证革命先烈的慷慨赴死。江西这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承载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处处激荡着信仰的力量和奋进的足音。从1900年萍乡煤矿两台125千瓦直流蒸汽发电机发出江西第一度电,到2020年江西全社会用电量达1626.82亿千瓦时。江西电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拼搏和奋斗。实现了江西电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百余年间,电力源源不断为赣鄱大地注入强劲发展动力,奏响着吴头楚尾动听的电力交响。

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的成立,为江西电力工业发展按下了快进键1957年,江西第一座110千伏变电站赣州变和110千伏送电线路(上犹江至赣州)投产。1974年,江西第一个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柘林至斗门输电线建成投产。

1974年,南昌投运220千伏斗门变电站。

在随后的20多年时间里,江西电网建设大踏步向前迈进。19899,以赣州220千伏虎岗变电站投运为标志的江西220千伏全省统一电网正式形成;20001026日,江西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南昌变电站建成投运,标志着江西电网建设迈入500千伏超高压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电网建设突飞猛进,一座座变电站拔地而起,一条条银线飞越高空。截至2018年,江西所有县域电网实现110千伏线路双电源供电,220千伏变电站实现县县覆盖,全省累计建成500千伏变电站22座,形成了两纵四横五环网的骨干网架。

2019823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文,正式核准江西第一个落地特高压项目——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920日,该工程(江西段)在吉安市安福县境内对首基铁塔基础进行浇筑,正式进入施工阶段。该工程成为江西电网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标志着江西电网将跨入特高压电网的新阶段。

2020年,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工程(江西段)在沿线五省率先贯通,南昌~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获得国家核准,建成投产500千伏瑞昌变、220千伏牌楼变等145项输变电工程,电网的供电能力和可靠性有了较大提升。

2、革命老区新画卷

90多年前,中国人民的领袖,中国共产党的主要缔造者和领导人毛泽东在江西井冈山开展革命斗争,看到老百姓燃烧松明子照明时,曾满怀深情地说:革命胜利后,我们要送你们一个小太阳

牛碾米来石磨面,木桩用来架电线。天不亮就生火,天黑也不开灯。这首歌谣描述的是1998年以前江西农村的景象。作为农业大省,江西农网由于底子薄、历史欠账多,农村用电水平普遍低下,不仅如此,农村电价高,农民负担重。

党心连着民心。1998年,遵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江西省率先拉开了全国农网两改一同价的序幕。经过数年努力,2004111日,江西全省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实现同网同价,农村到户电价平均下降0.9/千瓦时,下降幅度为全国之最。

2006512日,户户通电工程在江西率先启动。电力员工与广大人民群众跋山涉水、立杆架线,提前9个月,把象征光明的电流送进了无电的偏远山村。

江西电力人始终领跑在前,源源不竭地向赣南红土地注入强劲动力,三年内国家累计投入122.35亿元用于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电网建设,建成投产一大批电网项目,解决7.1万户山区居民不通电、57.59万户长期低电压等问题。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国家累计投入220亿元用于全省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其中83亿元投入到25个贫困县。全省269个深度贫困村完成电网改造。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99.80%、电压合格率99.89%、户均配变容量2.30千伏安。全省3270个小城镇(中心村)及3126个行政村实现村村通动力电。全省光伏配套电网投资3.53亿元,惠及38.47万贫困户。

习总书记在视察江西赣州期间,特意前往素有红军村之称的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看望当地的老百姓。在红军烈士后代、退伍军人孙观发家中详细了解了群众用电情况时,孙观发回答的一句电压很稳,道出了潭头村民用电情况的巨大变化。从1996年江西实现乡乡通电,到2007年江西户户通电工程竣工,再到江西实现村村通动力电,红土地上的老区人民实现了从用上电用好电的飞跃。充足的电能,促进了贫困地区资源优势转化,为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送去了脱贫的动力和发展的活力。

历史脚步稳向前,红色传承永不朽。在这个万象更新、生机勃勃的新时代,江西电力用事实和行动庄严宣誓:初心不改,使命不渝,传承红色基因新接力,点亮初心使命再出发!(文/图  付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南昌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 北京东路59号(彭家桥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