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
今天是

联系我们

地址:南昌市高新区天祥大道289号南昌工程学院机电楼C401室

电话:0791-88120551

邮箱:dqy@ni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学生工作>>正文
云游作品展播③|第一座红色水电站——点亮西柏坡的明灯
2022-07-05 09:50  

编者按: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我们党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年。为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塑造健康人格,锻炼坚强的意志品质,坚定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电气工程学院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云游作品展播。学生们自行组建团队,开展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云游,围绕云游当中印象最深的一个红色景点或一件藏品、一张照片、一个历史事件,学习《跨越时空的回信》,与革命先烈开展跨越时空的对话,通过新媒体制作形式呈现学习成果,创作出了一批批红色主题作品,切实做到赓续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

新中国黎明的第一盏明灯从这里点亮

 

——记中国第一座红色水力发电站

 

沕沕水水电站

 

历史由来

 

1948年初,在河北省平山县距革命圣地西柏坡50公里处的沕沕水村诞生了我党我军自己动手勘察设计兴建的第一座水力发电站——沕沕水水电站,这一“边区创举点亮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第一盏明灯,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

 

 

 

 

1947416日,刘少奇、朱德率领中央工委机关来到西柏坡指导晋察冀的革命工作,当时正值解放战争实现战略转移的紧要关头,因无法解决电力问题,枪炮子弹供不应求,兵工生产效率低缓,难以满足战前需要,急需电力能源,提高生产力。晋察冀边区紧急召开会议,决定自己动手,在沕沕水瀑布建立水利发电站。

没有金刚钻,也揽这瓷器活。革命的土专家在没见过水电站、资金不足、物资匮乏、技术薄弱、敌人封锁的现状下知难而上,发扬我党艰苦奋斗精神,组建设计班子攻坚克难。数九寒天、飞禽灭迹的陡壁峭崖上,手上长满冻疮、双脚冻烂指头的建设者们将873米管道线从陡峭山崖的瀑布源头铺设到发电厂。建设者们历时半年多,我党我军自己动手勘察设计兴建的第一座水力发电站——沕沕水水电站终于建成。电能送往兵工厂和西柏坡,从根本上解决了军工生产动力不足的难题。在明亮的灯光下,党中央毛主席指挥三大战役扭转乾坤, 408A级以上电报成功发出,刺破了新中国黎明前的黑暗。

 

 

蓝图展现 攻坚克难

 

历史意义

 

神奇的电流由此发出,源源不断地送至西柏坡和周边的兵工厂。老一辈革命家们在彻夜长明的灯光下指挥决定中国命运的大决战,绘就新中国的绚丽画卷;军工战士在马达的欢叫声中,加紧生产,支援前线。中国共产党的胜利凯歌点燃了全中国人民心头永不熄灭的明灯。

 

先辈们在既无成品又无从购买,甚至从未见过水轮机的前提下白手起家,从旧书摊上买日文版的资料边翻译边研究、边设计边改进,最终研制成功。作为电气学子,我们感受着革命先辈及专业前辈们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舍生忘死、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攻坚克难、刻苦钻研的开拓精神,军面团结、携手共建的协作精神。不禁以书信形式抒发情怀,向前辈们致敬。

 

 

饮水思源觅初心,史海凝眸忆往昔。

破浪搏击担使命,永立潮头续华章。

学史力行,以史为鉴。

作为新时代青年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用奋斗践行青春,用拼搏实现梦想,勇肩时代使命,描绘青春蓝图。

 

云游作品展播

党员作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南昌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 北京东路59号(彭家桥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