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
今天是

联系我们

地址:南昌市高新区天祥大道289号南昌工程学院机电楼C401室

电话:0791-88120551

邮箱:dqy@ni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学生工作>>正文
云游作品展播④|岿然不动的天安门,见证这盛世如它所愿般发展
2022-09-01 10:07  

编者按: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我们党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年。为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塑造健康人格,锻炼坚强的意志品质,坚定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电气工程学院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云游作品展播。学生们自行组建团队,开展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云游”,围绕“云游”当中印象最深的一个红色景点或一件藏品、一张照片、一个历史事件,学习《跨越时空的回信》,与革命先烈开展“跨越时空的对话”,通过新媒体制作形式呈现学习成果,创作出了一批批红色主题作品,切实做到“赓续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

1

天安门城楼位于首都北京的中心,是中国古代最壮丽的城门楼,以杰出的建筑艺术和特殊的政治地位为世人瞩目。

天安门庄严地矗立着,见证了数不清的历史事件,它们代表着中华民族由积贫积弱到走向复兴的每一步。而沿着这条复兴之路,天安门本身也由过去皇权的象征,变成了新中国的形象代言人。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这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并亲自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

天安门原是明清两代皇城的正门,始建于明永乐十五年(公元1417年),最初叫承天门,寓意"奉天承运"、"受命于天"。

1644年明末农民起义李自成攻占北京,承天门毁于战火。1651年顺治下令在废墟上展开了大规模的重建,后改名为“天安门”。1966年3月8日,邢台大地震使得天安门城楼发生损坏与变形,后在毛泽东批准下重建天安门的计划被提上日程。重建后的天安门,拥有9级抗震设防,即便经历了严重的唐山大地震,也始终岿然不动。

天安门由城台和城楼两部分组成,总高34.7米。城楼上60根巨柱高耸,金砖铺地,一平如砥;南北两面均为菱花格扇门;天花、门拱、梁枋上雕绘传统的金龙彩绘和吉祥图案;大厅内一盏重450千克的宫灯和16盏重350千克的辅灯放射出耀眼的光芒。城台下有券门五阙,中间的券门最大,位于北京城的中轴线上,过去只有皇帝才可以由此出入。

新中国成立后,天安门城楼经过了4次较大的修缮,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国家举行重大庆典和集会的场所。每年的阅兵典礼以及万众瞩目的升旗仪式在这里被上演,伴随着响彻天安门广场的雄壮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与旭日一同冉冉升起。

2

“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我们向前进……”熠熠生辉的天安门城楼寄托了儿时的无限憧憬与向往。

云游团队成员高新容、杨辰怡、武鹏、汪奕、胡延强、巫平强以天安门广场为模板进行手工衍纸创作。

衍纸,也称卷纸,是纸艺的一种形式,是一种简单而实用的生活艺术,运用卷、捏、拼贴组合完成。常被用于卡片、包装装饰、装饰画、装饰品等。它又叫卷纸装饰工艺,就是以专用的工具将细长的纸条一圈圈卷起来,成为一个个小"零件",然后由这些样式复杂、形状各有不同的"零件"来创作。

3

新中国成立的七十多年里,天安门广场一次次奏起了《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每天在广场上高高飘扬。作为历史的见证者,天安门从此告别了过去常见的阴暗场景,它见证了中国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向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变革,也见证了中华民族从任人欺凌到走向复兴的历史性转变。它见证了过去的沧海桑田,也将继续见证盛世中国的灿烂辉煌!(文/图 周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南昌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 北京东路59号(彭家桥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