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
今天是

联系我们

地址:南昌市高新区天祥大道289号南昌工程学院机电楼C401室

电话:0791-88120551

邮箱:dqy@ni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廉政建设>>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实施细则
2021-09-29 04:38  

    电气工程学院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实施细则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有关文件和《南昌工程学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为扎实推进学院“创先争优”活动,提高大学生党员党性修养和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结合我院大学生党员队伍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

1、指导思想: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党员权利和义务为依据,建立富有生机与活力的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管理机制。

2、主要原则:一是坚持设岗定责与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相结合,促进学生党员全面发展;二是坚持设岗定责与高校育人工作相结合,发挥党员在学生中的自我教育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坚持设岗定责与发挥个人专长相结合,着力提高学生党员的工作和服务能力。

二、设岗对象及实施方式

1、设岗对象:全院全体学生党员(含预备党员)。

    2、实施方式:岗位设置工作由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具体负责,指导所辖的学生党支部开展此项工作。担任主要学生干部的党员结合学生工作岗位上岗,毕业班党员主要结合在外实习的自我管理、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做好考研就业服务等方面申报岗位,其它学生党员根据岗位的设置情况和党员个人的能力素质,采取组织推荐或竞聘岗位的方式上岗,可以设置一岗多人,也可以一人多岗。

三、岗位设置类别

原则上设置6大类8岗,具体岗位如下:

 1、思政类:班级助理岗

2、学习类:考研互助岗

3、监督类:党务监督岗,迎评监督岗

4、事务类:学工助理岗

5、服务类:就业服务岗、寝室示范岗、勤工助学岗

6、特色类:“爱心超市”服务岗

具体岗位职责见附表。

学生党员根据岗位的要求和自身的能力素质、兴趣特长,采取个人申报或组织推荐的方式上岗,可以一岗多人或一人多岗。其中,毕业班党员必选就业服务岗;全体学生党员必选寝室示范岗和迎评监督岗。

 四、方法步骤

设岗定责工作分以下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成立机构

电气工程学院成立以党委书记张兴旺为组长,党委副书记林谋有为副组长,曾远英、欧阳林霞、沈芳芳、潘旭、李文、李彦、李硕、戴国星为成员的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切实加强对开展设岗定责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第二阶段:宣传动员

学院党总支要通过召开学生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加大对设岗定责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帮助广大学生党员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明确设岗定责的目的、意义、内容、方法和要求,增强对设岗定责工作的参与意识。同时要充分发动广大普通学生积极支持和配合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工作。

第三阶段:具体实施

分三个步骤进行:

     1、设置岗位。学院领导小组根据设岗原则和实际情况,研究提出设置党员岗位的初步意见;学生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确定党员岗位设置和岗位职责。时间为:2011926日——2011927日。

2、民主推荐。一是由党支部将岗位名称、职数、职责等情况以一定形式公布;二是党员根据自身情况向所在党支部申报合适岗位;三是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向党员公布和介绍每个岗位申报党员的基本情况、主要表现、有何专长等情况,进行民主推荐,并征求党员和部分学生代表意见。时间为:2011928日——20111012日。

3、定人上岗。各学生党支部召开支委会综合民主推荐情况,确定上岗党员人选。人选确定后,学生党支部统一把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情况公布在学生相对集中的场所,便于广大学生监督。公示后,学生党员与学生党支部签订《学生党员责任岗位认岗协议书》(一式两份,由学生学员本人和学生党支部各执一份)。党员定岗后,各学生党支部应结合实际,有计划进行上岗前的统一培训,重点学习党章,熟悉岗位职责与任务,明确履行职责的有关要求。培训可以集中进行,也可以分岗位进行,或以会代训等多种方式进行。时间为:20111013日——20111019日。

其他时间段新发展的预备党员,自接到批准入党通知书后一周内,到学生党支部联系择岗,并签订《学生党员责任岗位认岗协议书》。

    学生党员签订认岗协议书后,制定年度履行岗位计划书,上报学生党支部。做好工作记录,定期向党组织汇报阶段性履职情况。

第四阶段:考核评比

     考核原则: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考核坚持以党总支全面负责和学生党支部具体负责相结合、坚持平时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坚持支部意见与群众意见相结合、坚持注重实绩和群众认可相结合等原则。

考核内容:主要考核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包括对岗位工作的熟悉程度、开展工作的时间和次数、工作服务对象的评价、工作开展的效果、工作中的创新思维等。

考核时间:考核分中期考核与年度考核,一般中期考核时间在每年1月左右、年度考核时间在6月左右。

考核等次:优秀、称职、不称职,优秀比例一般不超过20%

考核方式:中期考核一般由学生支部委员(考核小组)考核,采取上岗党员汇报、党员互相评议、支部书记点评、支部会议表决等方式,确定考核等次。年度考核时,学生党支部每年5月左右召开一次党员、群众代表大会,上岗党员进行述职,与会人员根据党员述职情况进行民意测评;学生党支部结合民意测评结果、平时掌握的情况、中期考核结果、工作难易度、取得的成效等,确定考核等次。考核结果装入学生党员档案。

奖惩办法:学校组织表彰年度学生党员先锋岗;对履职考核优秀的学生党员,推荐参加优秀共产党员的评比表彰;对考核不称职的进行岗位调整,并给予批评、教育,进行培训,或进行调岗。学生党员履行岗位职责情况,要作为评先评优、民主评议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的重要依据。预备党员在考察期内履职考核为不称职,确不能起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可视情况延长其预备期。不认真履行职责、或拒不上岗的党员,经教育后,仍不改正的,视情况进行组织处理。

五、几点要求

1、加强领导,务求实效。要加强对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工作的领导,成立组织机构, 制定好实施方案。要把设岗定责工作作为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集中时间和精力,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严格管理,认真把关。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工作过程中,要严格做到事前认真把关、事中加强管理、事后严格考评。要通过设岗定责,不断规范大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提高大学生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3、健全制度,规范操作。要通过建立健全选岗、岗前培训指导、跟踪管理、考核评比等有利于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工作的制度,规范各项操作程序,做到职责明确、运转高效,保障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工作顺利推进。

 

2011926

附件:

1、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岗位设置、职责及绩效评价表

2、南昌工程学院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履职鉴定表

3、南昌工程学院学生党员责任岗位认岗协议书


 

附件1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岗位设置、职责及绩效评价表

   岗位设置

岗位职责

绩效评价

班级助理岗

(思政类)

协助班主任做好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对所有特殊生进行分类建档。

与特殊生结对子,加强一对一辅导,每两周提交一份跟踪教育情况表,说明帮扶进展。

考研互助岗

(学习类)

带动同学一起考研,交流考研信息和经验,培育浓郁的考研氛围。

成立考研互助小组。每两周提供研究生报考、院校招生动态等方面的咨询、辅导和经验交流工作。

党务监督岗

(监督类)

协助加强学生党员的日常行为监督,发现不良行为敢于批评教育,及时向党支部反映。

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协助支部书记做好学生党建各项工作(积极分子、党课、转正、组织生活等)。工作态度积极。

迎评监督岗(监督类)

认真学习评估知识,以饱满的热情积极配合学校做好评估工作

所在寝室成员模范遵守校规校纪,所在班级成员无人受校纪处分,展现良好精神风貌。

学工助理岗

(事务类)

担任学院学生工作老师的工作助理。

按老师要求不折不扣完成工作,要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发挥表率作用,做到学习、社会工作两促进、两不误。

“爱心超市”服务岗

(特色类)

负责“爱心超市”日常运营工作。

 做好“爱心超市”的日常服务工作,帐目清楚,工作记录完整。

勤工助学岗

(服务类)

带头参加校内勤工助学、克服困难、积极上进、励志自强。

 负责打扫电气工程学院党员活动室、“爱心超市”等办公、实验室的卫生。

就业服务岗

(服务类)

带头就业,做好为低年级学生的就业辅导宣讲,同时注重就业信息的收集共享,做好就业宣传与服务工作,毕业班学生党员必选

及时反映就业信息,协助单位做好同学参加招聘会等,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带头就业。

寝室示范岗

(服务类)

带头遵守学生社区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所在学生寝室卫生达标,不发生安全稳定事故。全体学生党员必选。

本学期所在寝室获得“党员示范寝室”。  

 

 

附件2

南昌工程学院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履职鉴定表

学生工作党委 制

姓名

 

学号

 

入党时间

 

所认岗位

 

认岗时间

 

第一学期

 

 

 

 

 

个人

履职

情况

概括

 

 

 

 

 

 

 

 

 

 

 

 

 

 

所在

支部

意见

   经考核,履职情况鉴定为:□优秀□称职□不称职。

                   学生党支部书记签章:

                    0         

院系

党委

意见

 

 

 

 

 

院(系)党组织负责人签章:

                  0         

第二学期

 

 

 

 

 

个人

履职

情况

概括

 

 

 

 

 

 

 

 

 

 

 

 

 

 

 

所在

支部

意见

 

    经考核,履职情况鉴定为:□优秀□称职□不称职。

                   

学生党支部书记签章:

                  0         

 

院系

党委

意见

 

 

 

院(系)党组织负责人签章:

                  0         

: 鉴定表一年两学期考核用,基本信息和履职概括由本人填写,其他部分由党组织鉴定;表格鉴定后,不与本人见面,直接装入其档案。

 

附件3

南昌工程学院学生党员责任岗位认岗协议书

(党支部存底)

 

     本人结合此次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选择              岗位。上岗时间为             

     上岗后,将制定履岗工作计划,创先争优,践行承诺,积极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认岗人签字:                   支部书记签章:

                             

 

……………………………………………………………………………

南昌工程学院学生党员责任岗位认岗协议书

(学生党员个存执)

 

本人结合此次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选择              岗位。上岗时间为             

     上岗后,将制定履岗工作计划,创先争优,践行承诺,积极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认岗人签字:                    支部书记签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南昌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 北京东路59号(彭家桥校区)